盐城新东方学校>少儿>正文

致家长:教书的是老师,但育人的一定是父母!(再忙也要读一读)

2020-10-09 11:23

来源:新东方盐城学校

作者:

  我们总是看到生活中,父母不断地要求自己的孩子要成为什么的人,却忽略了孩子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其实,一个孩子的未来到底如何,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父母的格局和眼界。

  最近,网络上爆火的八张图片就很好的告诉了我们,你是什么样的人,孩子就怎样。

  孩子需要陪伴

  你认真的陪伴过孩子吗?

  为人父母孩子就是我们最大的软肋,也是我们勇往直前的铠甲,但是,你有多久没有认真陪伴过孩子了?

  知乎上有个热搜的话题,陪着≠陪伴,你认真陪伴孩子的时间是多长?

  虽然众说纷纭,但有一个故事最痛击人心:

  一位父亲带着一个带着大大眼镜的女孩到游乐场,然后父亲惬意的在游乐场门口按摩玩手机,小女孩呆呆的茫然的站在距离父亲几米远的地方,满脸茫然……

  真正的陪伴是与孩子心灵交流的畅快,是一起放肆嗨玩。

  所以,千万不要让你的陪伴,变成心不在焉的陪着,不要让自己的陪伴变成假的。

  满分的父母看过程

  在养育孩子的路上,最大的误区莫过于只看结果,只以成败论英雄。

  正如教育专家王人平所说:

  生命的美好意义,在于过程而非结果。如果一味关注结果,而不注重孩子努力的过程。

  你看一朵花,花开了很美,花瓣凋落了很可惜。

  但如果你看到它徐徐开放的过程,以及枯萎的过程,你会感叹鲜活的生命力,就在自己眼前。

  看不到孩子在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就做不到全然地接纳孩子的身心。

  学会欣赏孩子在过程中付出的努力,是每个父母必修的功课。

  教育孩子只能靠自己

  白岩松曾经在采访中很直接地说:

  “很多家长会把教育孩子的过错,怪罪在学校和老师身上,其实最需要反省的是家长自己。”

  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家长永远是冲在第一位的。

  孩子就是家庭问题的投射,一旦孩子有什么问题,必定是家庭的关系出现了问题。

  教育的路上,永远别指望别人来帮你教孩子。

  别带情绪教育孩子

  带着情绪教育孩子,成为了众多家长的通病。

  每个孩子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当然也会烦躁,这时候我们父母应该教育孩子遇到困难,烦躁、发脾气都没有用,不如换一个角度,让心平静下来,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父母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教育孩子时别带着负面情绪。父母的性格与脾气,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父母性格温和,孩子性情也趋于平和,内心世界稳定;父母如果性格暴躁、喜怒无常,孩子也心浮气躁,遇事情绪化,做事容易诸多不成。

  所以,控制情绪是做现代父母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

  给孩子犯错的机会

  孩子日常犯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大多数家长遇到这种情况时会火冒三丈,批评孩子甚至打骂孩子。对于孩子的“不知错而为之”,家长会厉声指责,教训孩子,希望他们以后能杜绝,少走弯路,少吃亏;对于孩子的“明知错而为之”,家长更会大发雷霆,表现出失望和不耐烦。

  其实,“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把“犯错”妖魔化,而让孩子失去犯错的勇气,同时失去成长的机会。

  在拥有最多可能性的年纪,因不敢犯错而原地踏步,给予孩子犯错的权利,帮助他在犯错中成长

  聪明的父母鼓励孩子

  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说: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孩子的自信心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父母的鼓励认可后天建立起来,当孩子心怀梦想时,我们要做的是支持肯定他们,相信他们可以通过努力来实现目标。

  能够得到父母的认可,是对孩子极大的鼓舞,孩子会更加有动力,更加相信自己的能力。

  父母的肯定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相反,父母的批评也能毁掉一个孩子。

  孩子的未来取决于你

  当今很多家长,习惯性的给孩子过早的选好人生轨迹,而且事事替孩子包办,儿童在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也是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这样不仅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的权利,而且也使孩子越来越依赖家长。

  就像武志红在《巨婴国》一书中曾提过:

  凡是心理不成熟的、缺乏思考能力、有依赖性的人,未来都会有不好的结果,最终将会“巨婴现象的的产生”,而导致孩子出现“巨婴”的现象,往往是由于中国式的家庭关系“共生绞杀”而引起,也就是孩子对于家长过于依赖。

  学会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人的一生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如果孩子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便会善于发现问题,并且能够通过独立思考、分析找答案,才会取得好的学习成绩。

  而且孩子长大后,因为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品质,他的视角会比别人宽广,思维也会更加缜密。

  因此,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将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机遇,更容易拥有成功的生活和事业。

  别把养娃当投资

  一旦把养孩子视为投资,就把人与人之间宝贵的平等和独立、父母与孩子之间无与伦比的亲情爱意,一下子拖入赤裸裸的、与拥有金钱和物品一样的所有权关系。

  你是我花了那么多钱、那么多精力、那么多心血培养出来的,所以你属于我,我有权控制你,你有义务回报我。这样,将做父母的尊严、亲子之爱的美好,贬于何地?更何况,这种“你是我的”的认知,会埋下父母和孩子未来无比多控制与反控制、纠缠与被纠缠、相互不满怨愤的种子。

  社会心理学、家庭心理学、成长心理学都有关于控制与反控制的论述,我们接触到的最重要的观点是,在被控制中长大的孩子,很难发展出独立、健全的人格,而且成年后,会延续从父母那里习得的控制习惯,继续成为控制者,自己不自由,也不令孩子、爱人自由。这对一个人的人生来说,相当可怕。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就无法再挽回。

  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做个智慧的父母,及早的发现教育之道,让自己和孩子同行,共同进步,走向精彩的人生。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