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正文

班里那个刷题最猛的家伙,怎么没拿第一?

2020-10-19 11:55

来源:新东方盐城学校

作者:

  

  “刷题”是高中生的老朋友了

  记得高中班主任有一句话:

  “题海战术永不过时”

  

  无刷题,不高中

  高中三年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

  永远有同学在暗暗比拼

  谁刷过的习题册垒起来更厚

然而,班里那个刷题最猛的家伙

  却并不总是名列前茅

  低质无效的刷题浪费了太多同学的时间

  毕竟在高中分秒必争的日子里

  努力过的每一分钟都应该有回报

  那么,科学有效地刷题到底该怎么做呢?

  

  01/

  明确刷题的目的和优先度

  高效的前提是目的性,支撑我们做题的理由绝对不能是“同桌在刷题”。

  因此我们首先应该明确刷题的目的以及优先度,而不是盲目投入到深不见底的题海当中。

  ◆目的一:查漏补缺

  通过刷题发现自己在某个方面的知识漏洞,或者通过做题巩固自己对某个板块的知识、某种题型的理解。

  査漏补缺的要点在于先把重点知识搞定,再去梳理细枝末节。分清主次是第一位的。

  与其在一些难题、偏题、怪题上纠结,不如先让自己对于基础题和中档题的掌握达到一个不错的层次。

  但同时我们不能总是扬长避短,也要敢于直面自己的弱项并迎难而上。克服自己的弱点是我们终将面对的战役。

  ◆优先度:査漏补缺应该是刷题时需要最优先考虑的。

  ◆目的二:开阔眼界

  虽然高中知识的总量不变,但出题人每年总是能想出来新鲜的考査方式。

  这种“旧瓶装新酒”式的创新对我们的创新思维能力要求并不高,反倒是比较考验阅题量和套用经典题型的能力。

  毕竟,见得多了自然就能够看透各种细节和出题人的小心思。

  想要在题海中开阔眼界,就需要多做本年新出炉的题目和历史上出得非常巧妙的题目,或者其他省市高考卷子中能让人触类旁通的题目。

  ◆优先度:优先度低于“查漏补缺”,适合学有余力的同学。

  ◆目的三:保持手感

  以保持手感为目的的刷题,通常不是为了某个“具体的知识点”,而是为了熟悉考试时的心理状态。

  因此此时刷题不要过于纠结某道题的掌握程度和得失,而是看重总体把握能力和总分,就像是真正的考试一样。

  这个时候所选的题目也要尽可能贴近真实考试的形式。

  成套的卷子是最好的如果时间不足的话也可以单独找自己不擅长的某一个部分练习,比如使用数学小题集等。

  ◆优先度:每到大型考试前的一两天、高考前的两三周,优先考虑这种刷题方式,因为它对于提分的帮助是最大的。

  02/

  科学甄选题目

  市面上的题是做不完的,因此我们应该用有限的时间来做“好题”。

  所谓“好题”是指思路清晰、富有创新性的题目,或足够经典、答案合理、有解析的题目。

  想拥有完整的、随用随取的“题库”,我们需要准备这些材料:

  ◆自身所在考区的历年高考题;

  ◆不属于所在考区的,但是符合考试大纲的历年高考题;

  ◆高考先进省市的模拟题、名校的模拟题;

  ◆按照模块详细整理过、印刷质量好、答案解析清楚的习题集;

  ◆题目质量有基本保证的类型题。

  03/

  掌握不同题目的使用方法

  获得优质的题目之后就要学会正确使用题目了,不同的题有不同的解题方法,刷不同类型的题也应遵循不同的原则:

  * 高考真题

  高考真题是难得的宝藏,要尽可能多做自己省份的高考题,最好保证近十年的都做过,近五年的都反复研究过直到接近满分。

  一定要通过不断纵向、横向比较历年高考题,反复总结,养成贴合高考的做题思路。

  切记,高考题成套完成的收益远大于单独练习某类题型。

  * 模拟题

  模拟题是对前一年高考题的模仿和对本年高考题的预测,起到的是补充题量、拓展思路的作用。

  模拟题本身的质量参差不齐,最好选那些“老字号”的高考强省强校出品的模拟题。此外,这类型的卷子也以成套使用为佳。

  * 专项题目

  这类题目适合复习阶段集中突破知识盲点时使用。比如刚学会一种解题方法,需要找相似练习熟悉解题步骤。

  很多时候找相似的题并不容易,所以最好选一本或者几本题量丰富、分类清晰的习题集。无论如何,这种前人整理好的专项题型都是很好的资源。

   刷题 注意事项

  1.购买的习题不必全部做完,可以迅速满足当下需求就已经“回本不亏”了。

  2.推荐大家“一起刷题”。同学之间的交流和讲解更有助于进步,且既能互相督促,又能一起讨论,错误和疑惑不会留得太久,思路也不会阻塞单一。

  3.刷题的进度尽量和老师讲解复习的进度保持一致。

每位高中生都逃不开刷题的“酸爽”

  但找对方法就能事半功倍!

  一直刷题一直爽!

  

| 以上内容源自优能高效学习法《中学生提升学习效率的32个技巧》新东方中学推广管理中心编著-END-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