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各种干货>正文

高考后近视手术多?专家:有风险勿跟风

2020-08-04 10:07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赵梦琰

作者:

高考过后,医院眼科门诊再次爆棚,除了6-10多岁的儿童外,还有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不少家长希望孩子能做手术,一劳永逸告别近视。不过,眼科专家提醒,近视手术有很多禁忌,不要盲目跟风!

屈光手术要慎重 有这些禁忌症千万别做

今天(8月2日)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门诊,记者看到,有很多过来看眼的青少年。比如这位房女士的女儿,她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就拉着妈妈陪她来做近视手术。

房女士表示,女儿说戴眼镜不方便,不想戴眼镜了,今天就带她来预约检查,如果检查合格了就准备手术。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全省及周边城市来这家眼科医院咨询屈光手术的高三毕业生,多达2000人。不过,医生对于患者能否手术,却普遍比较谨慎。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门诊部主任蔡江怀提示,屈光手术是有一些严格检查的,比方说双眼斜视很厉害、双眼睫毛倒睫、角膜有损伤或者是角膜很薄、圆锥角膜等等,就不合适做。所以说做手术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到医院做一系列的检查,才能去做手术。

医生还表示,即便是符合手术条件的孩子,也还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手术前,要停戴隐形眼镜,使角膜充分恢复原有形态,防止角膜地形图的测量出现错误,导致手术设计方案出现问题;手术后,患者注意卫生、遵医嘱用药。

预防青少年近视 注意做到"三个20"原则

有统计表明,随着年龄增长、学业加重,到小学毕业,近视眼发生率大概达到50%,而初中毕业后,近视眼高达60%-70%,上大学时,由于经过高考让眼睛负担更加加重,每个班里的近视人群达到90%左右。

初三学生彭同学介绍,她的班级共有54个同学,有40个都是近视的。小王是一名初一学生,但是近视度数已经高达700度。他说,是小时候玩手机过多导致的,每天玩四五个小时。

医生表示,除了遗传因素影响外,长期近距离学习、照明不足、阅读字体过小、姿势不良,缺乏户外运动,摄入较多碳水化合物等等,均可能导致近视的发生。

蔡江怀说:“防止近视加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户外活动,减少近距离的疲劳用眼,我们提倡‘三个20’原则:近距离用眼20分钟以后,就要远眺20英尺(约 6米)之外的物体20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赵梦琰)

来源:荔枝网

编辑:花期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