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少儿>家庭教育>正文

90%的高考家长都会犯这些错误!给2018年家长的4大建议~

2018-04-15 18:18

来源:

作者:

在高三这样一个人生跨越的关键时期,请家长们按照文中提及的几点自我检查一下,自己的孩子是否缺乏精神上的营养?是否还有给予过度的现象?

最后50多天,家长该如何做好后勤工作,助孩子取得理想的成绩?

期望过高会给孩子造成额外压力

有的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明明孩子已经每天学到半夜12点,家长还嫌孩子不够努力,还要孩子“再努力点才能考上清华北大。”实际上这种过高的期望对孩子有害而无益。

一般来说,在学校组织的“一模”之后,孩子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已基本成定局,短期不可能有质的飞跃。家长期望过高只会给孩子压力。最好是顺其自然,把期望降下来,实事求是地甚至降格设定目标,有助于孩子坦然面对高考,增强自信,在考场上更好地发挥。

关注过度会造成孩子心烦焦虑

有的家长对孩子的关怀可谓嘘寒问暖无所不包,中午到学校给孩子送饭,晚上陪孩子学习,还时不时地在旁边对孩子指指点点,甚至将孩子历次考试的成绩做出表格贴在家里墙上。这种过度的关怀只会打乱孩子的学习节奏,甚至让孩子觉得心烦意乱。

一般来说,家长对孩子的过分关注会加重孩子的紧张情绪,给孩子造成额外的心理负担。考前家长要保持平常心,既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故作轻松,营造一个平常的学习环境和家庭氛围,考生受到这种感染面临高考也会处之泰然,更全心备考。

管束过严容易导致孩子的叛逆心理

有的家长对孩子管束过严,孩子的一言一行都必须符合自己的期望,连偶尔谈一些学校同学的趣事也会招致父母的责骂,认为孩子这是“分心”了。有的家长还到处找一些试卷让孩子去做。这样只会导致孩子感觉每天回家就像进监狱,容易导致孩子的叛逆心理。

一般来说,家庭是孩子一个避风的港湾。如果家庭成了学校紧张生活的延续,孩子心理没有缓冲的时间,这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家长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对孩子不要乱管,瞎操心,至于复习资料最好听从老师安排,更别乱支招。

唠叨过多会让孩子成为情绪的“垃圾桶”

有的家长把自己对高考的焦虑投射到孩子身上,每天总是唠叨高考那点事儿,“你可不能输给某某同学”,“你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高考可怎么办啊!”等等。其实孩子面对高考巨大的压力已经感觉很吃力了,家长一定学会管住嘴,把唠叨变为倾听。

如果孩子向你诉说困难或压力,可能只是情绪的宣泄,这时家长应当个好听众。即使觉得重要的事,也不要反复说。不然只会把自己的焦虑和压力投射到孩子身上,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负担。

保护过分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有的家长非常迷信各自“补品”,天天逼着孩子吃这吃那,几点睡、几点起,大事小事都要干涉孩子,导致孩子整天迷迷糊糊的,反而丧失了学习的主动性。一般来说,家长正常照顾孩子考前的生活即可,不用听风就是雨,饮食、睡眠都按正常规律即可,过分紧张反而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家长在孩子高考整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可谓“形形色色”,其对子女的态度,用“鞠躬尽瘁”或“春蚕到死丝方尽”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但具体如何发挥作用?发挥何种作用?则各家有各家的招数。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优良的学习和生活氛围,特对每位家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01

家长要努力做到

努力营造一个温馨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不刻意制造一个一切为了学生的高考紧张沉闷压抑的氛围,少谈高考反而有利于高考:无需备战气氛很浓;生活习惯无需作大的改变;家长之间要和谐,减少矛盾,“高考无战争”;“看透不说透”——一种心照不宣的沟通和提醒;不过度关爱。

期望值宁愿低些也不要太高,压力宁愿小些也不要过大。

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平常心、平静心、理解心、爱抚心、激励心、信任心;高考快乐,快乐高考;要三个“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复习方式、尊重学生的应对策略。

家长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安慰学生应对各种烦恼,如:(1)记忆力下降;(2)水平不升反降;(3)考场紧张;(4)压力和焦虑等。

相信只要做就有可能,用微笑传递你的信任、激励和关爱。

02

家长怎样帮助学生解压

考试来临,学生面对压力,家长生活得也不轻松,但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同时要给学生减压。这里给家长介绍几种减压法,不妨一试。

第1招:为学生打气。不要让学生单独面对压力,让他知道全家人都和他在一起,为他打气,以乐观的态度面对问题。鼓励学生和同学一起温习功课,相互讨论、切磋,这样可以事半功倍。当学生情绪有变化的时候,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战胜暂时的困难,最后赢得比较满意的考试结果。

第2招:给予赞美和肯定。家长平时要多发掘学生的优点,给予他们赞美和肯定,这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这段时间,学生可能会有一些焦虑情绪,家长这时不要明显地流露出过分的关注和担忧,这样容易使学生的焦虑扩大而变成压力。

第3招:要有放松心情的时间。家长的情绪会影响学生,试着放下担心,放松心情,利用空余时间陪学生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比如到公园散步、做些有益身心的运动,甚至看看电视,让脑筋稍微休息休息,这对应付考试都有帮助。

03

家长如何给学生帮忙

建议1:把学习权交给学生。高考复习,是一种自主性极强的活动。有经验的教师,往往会随着考试的临近而适当减少对学生学习的具体要求,给他们以一定的自主学习时间。学校尚且如此,家庭更需提倡。

建议2:后勤服务要讲适度。学生迎接考试,家长做好后勤保证,这是每位家长都必须具有的服务意识。从学生的心理感受方面看,家长的关心未必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学生正在那冥思苦想,爸爸走来好心相问:“复习得怎样了?”学生刚进入连续思考状态,妈妈端来一杯热汤:“先喝了再复习”,此时,学生不得不切断思路。学生坐在书桌旁专心学习,家长把牛奶悄悄送上就行。另有一些家长,临到考试时就怕学生吃不好,影响了考试,于是就努力改善伙食。结果大鱼大肉,使学生生理失调,学习精力不济,甚至影响了身体健康。更有一些家长,从广告上东查西找,给学生买营养品、补脑液一类,希望创造以吃促学的奇迹。从曾经这样“吃”的同学反映的实效性看,往往是白花钱,不顶事。因此,家长的心理关心要细致,物质关心要科学。平时住校的学生,考试期间仍应住校。家长平时不常到学校看学生,考前和考试期间也没有必要伴在学生身边。

建议3:提倡接受现实心理。学生参加高考,家长对此人生大考的看重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将这种重视迁移到过高提升考试期望值则是不正确的。过高的期望会造成家长心态的失衡,会给学生施加不当压力。家长此时的怒其不争,可能会造成学生的退缩逃避;家长此时的责怪埋怨,可能会造成学生的心理逆反;家长此时的高分要求,可能会使学生望而生畏;家长此时的学习施压,可能会使学生无所适从。积考前复习、考后调整的经验教训,特别提醒家长,要保持正常的期望心理,接受学生现实表现和现有能力,合理施教:变怒其不争为激励促进;变责怪埋怨为冷静劝导;变高分要求为适当指标;变学习施压为放松调节。

学生高考的成绩与外部环境的影响不无关系。而对高考生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莫过于家庭的环境。家长在高三一年中应该充当为学生排忧解难、做好后勤保障的角色,但是如果指导失误,也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04

高考关键时刻要注意生活细节

1、时间安排:考试当天要在开考前45分钟吃完早饭。因为吃完早餐的半小时内血液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内流动,大脑供血减少,影响注意力集中。早餐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粽子、油条,而应该选择吃粥类和鸡蛋等。中午保证有15—30分钟的静休时间。没有睡午觉习惯的学生可以闭目养神,建议学生不要临时抱佛脚。中午集中精神复习很可能在下午应试时出现疲劳状态。如学生有睡午觉的习惯,则一定要在开考前 45分钟起床。

2、饮食安排:高考前学生饮食安排要做到三个原则:均衡、适宜和卫生。在三个原则基础上,做到以下八个注意:注意合理的食物搭配和均衡饮食;讲究食物多样性,不偏食,不挑食;按时按量有规律进食;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清淡,忌过分油腻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不到无证的街边小贩那里购买食品;不暴饮暴食和盲目节食;避免油炸和可能过敏食品,慎喝饮料;适当低强度运动以促进食欲和增加血液循环。

高三老师总结出一条迎考饮食规则:“凉茶慎饮,汤水温凉,西瓜少吃,荔枝不沾,样样适量,搭配多样。”学生长时间高强度学习,免疫力会有所下降,为避免夏季常见的发烧感冒,学生可通过服用维生素c片剂或复合维生素补充剂,加大维生素摄入量增强抵抗力。

3、生活细节:a、应考衣着舒适为先。学生可以选择认为是自己幸运色的衣服,但任何衣服的选择都要以舒适度为原则。b、平时在家或在校食宿的,仍尽量像往常一样在家或在校食宿。需要在外食宿的,地点要选好。建议食宿不要安排在人声嘈杂的酒楼或大排档。嘈杂环境容易让学生心情浮躁,无法休息。c、睡觉时空调温度要适中。温度太低,着凉感冒会影响考试。d、休息保持规律。按自己的作息规律进行休息,不要进行额外的运动或活动,如打篮球比赛、逛街等,这些平时不用的放松方式,现在也不要用。如果平时习惯于通过散步、听音乐来舒缓情绪,就仍然用这样的方式调整。

4、特殊情况应变支招:a、感冒发烧。如果学生在考试当天感冒发烧,但病情不是很严重,服用常规的退烧药和感冒药控制病情即可,或遵医嘱,尽量在安静环境下治疗。b、考生失眠。学生考试紧张、焦虑、轻度失眠是正常现象,家长可以通过安慰或谈其它无关闲话的方式分散注意力,冲淡学生的焦虑感,宁可晚睡一会儿,尽量不要吃安眠药。

学生高考的成绩与外部环境的影响不无关系。而对高考生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莫过于家庭的环境。家长在高三一年中应该充当为学生排忧解难、做好后勤保障的角色,但是如果指导失误,也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来源 | 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谢谢。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