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少儿>家庭教育>正文

天天陪孩子写作业,成绩却越来越差,原因在这!

2018-04-15 18:21

来源:

作者:

在不少家庭中,陪孩子写作业已成家长们必修课。前段时间《陪读妈妈有多累,一条深夜咆哮的朋友圈,大家都被虐哭了》一文,引起了很多陪读妈妈的共鸣 。每每说起陪孩子写作业的话题,很多家长都是一把辛酸泪。

但陪孩子写作业,孩子的成绩一定会好吗?未必。如果陪孩子写作业的方式不对,不仅会让孩子成绩越来越差,还有可能伤害亲子关系,引起孩子的厌学情绪和逆反心理。

以下几种陪娃写作业的方式不正确,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了。

01

包办代替型

包办代替型的家长在小学尤为常见。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形:

代替孩子攻坚:有不会做的题,家长为了省事,干脆一步到位,直接把答案告诉孩子。

代替孩子检查:每次孩子作业写完后,家长就帮忙检查孩子作业的正确与否,发现错误后让孩子改正;

代替孩子完成:有的家长看见孩子写作业写的晚,就心疼孩子 ,干脆就帮孩子把剩下的给做了。

这样做肯定对孩子的学习不利。

直接告诉孩子答案,会使孩子养成遇到难题不动脑筋的坏习惯;替孩子检查作业,不仅对掌握知识无益,还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使孩子养成依赖性,一到考试的时候就无所适从。

02

指手画脚型

这是不少过于自负的家长爱犯的错误,孩子写作业时,喜欢在一边指指点点,孩子这样写不对,那样写也不对,这样写出来的字不漂亮,那样背诵课文效率低,等等。

首先如果家长一直指手画脚,孩子可能会不耐烦;而且学习是一种思维过程,这样还会阻碍孩子的思路,致使他每次都要再重新恢复被中断的思维进程,使学习的效率变得低下。

再者,这样做还会让孩子变得小心翼翼,生怕出错,为了不受家长责备,孩子完全听家长的,家长让孩子怎样写就怎样写,孩子成了家长的木偶而缺乏主见。

更何况,当年你学到的知识,现在不一定适合孩子,你的指手画脚告知的知识有可能会对孩子的学习造成误导。

03

过度监管型

这是不少年轻家长爱做的事情。当孩子写作业时,作为家长就会一直陪在身边,盯着孩子写作业,怕孩子写的不认真,怕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玩耍,或者分心做别的什么事情去了。

孩子们是什么感受呢?

我把题目做对的时候,妈妈总是会很安静地看着,不说话。而只要我字写错,或把题算错了,妈妈就马上指出我的错误,有时还怪我不认真,说我笨。

我做作业时,妈妈坐在我身边看着我做作业,我感觉压力好大啊。我总是要小心翼翼地写下每个字,生怕写的不好或写错题目后被妈妈骂。

可见, 在父母的这种“过度监管”下,孩子做作业时有种被监视的感觉,心理压力大。 不仅不能好好静下心来写作业,还要时不时地心惊胆战,反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作业的质量并不高。

同时,家长的过分监督也会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为父母学的,写作业是为父母写的,久而久之孩子学习缺乏自觉性,家长在身边时孩子煞有介事地装模作样写作业,家长不在身边就偷懒。

正确的陪伴方式

陪孩子写作业一定要注意方式,方式正确,孩子的成绩自然就会越来越好,家长也会越来越轻松。

怎样陪孩子写作业?这里有几点建议,家长们不妨参考一下:

01

营造写作业的良好氛围

温馨和谐的家庭气氛都能让孩子心情愉悦,使学习变得高效。

孩子写作业时,不要在一旁盯着孩子写作业,也不要在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不断地去打扰孩子,问孩子渴不渴或让孩子吃东西。

家长最好是看书读报,这样做会给孩子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同时也会给予孩子心理上的支持,哪怕看不进去,装装样子也行。如果家长做家务或看电视等,尽量不要发出大的声响,以免给孩子的学习带来干扰。

孩子写作业的房间不要杂乱,桌子要干净整洁,这会让孩子的思维清晰有条理,对学习是有益的。

02

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告诉孩子做作业前要有计划,先做什么学科再做什么学科要有安排,预计多长时间完成,帮孩子养成做事有计划的习惯。

让孩子养成先复习再写作业的习惯,提醒孩子先对当天的所学进行复习,“温故而知新”,然后再写作业。孩子有不会的问题问家长,家长可以帮忙点拨思路,不要只告诉孩子答案。

写完后检查作业、收拾书包、整理书桌,要让孩子自己去做,家长不要包办代替。研究表明,在小学低年级时家长的帮助有益于孩子的学习,但随着年级的升高,孩子的习惯养成后,家长学会放手反而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

03

家长要学会示弱

有这两个故事很值得家长们深思:

一对夫妻都是博士,妻子还是“海龟”,可儿子的成绩是班级倒数第一, 原因就在于妻子陪孩子写作业,每次不到五分钟,就火冒三丈,对着孩子大叫“你怎么这么笨!”。

另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农民父亲把俩孩子送进清华北大 ,秘诀就是让让孩子每天写作业之前把学校老师讲的内容跟自己讲一遍,孩子做作业,他自己也跟着在旁边读读孩子的课本,弄不懂的地方就问孩子,如果孩子也弄不懂,就让孩子第二天去问老师。这样一来,孩子既当学生又当“先生”,学习的劲头就甭提多大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从小学到高中一路攀升,直至迈进名校的大门…

在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家长适当示弱,不仅使孩子巩固了知识,锻炼了孩子的表达能力,还会使孩子有自信心和自豪感,是一种教育智慧。

04

要控制好自己的坏脾气

在陪孩子写作业时,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坏脾气,要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允许孩子犯错。

千万不要用批评、挑剔和要求完美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家长咄咄逼人的态度、尖酸刻薄的语言,不仅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热情,还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难以弥补的伤害。

05

要学会肯定和赞美孩子的进步

孩子写作业是别总盯着孩子的缺点,要多关注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

比如孩子的书写比以前认真了, 孩子今天写作业没有玩手机,孩子作业本上的对号比上次多了,孩子今天的单词背的比以前要好......跟自己相比每天进步一点,孩子一学期的变化就是很惊人的。

06

发现孩子作业中的问题怎么办?

一般来说,对于孩子的作业,家长只负责监督孩子是否认真完成就行,孩子作业的对错不必干预。

但如果孩子的作业有较多错误,说明孩子的知识掌握有漏洞,家长就应该当心了。自己能辅导的话可以给孩子讲解该知识点,并找相关的题型巩固强化,及时地帮孩子把知识漏洞补上,否则越积越多,孩子学习会越来越吃力,最后就会跟不上了。如果自己辅导不了,可以想其他办法解决。

陪孩子写作业,不仅考验家长的爱心、耐心,更需要智慧。每一个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位用心陪伴的家长。其实, 陪着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也是一种快乐。

来源:薛老师教作文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观点,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更正或删除相关内容。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