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俞敏洪:乡村教育是我永远会牵挂的事

2018-05-29 20:27

来源:

作者:

很多人都知道,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是位作家,在北大读书、工作的那段时间曾经与海子、西川一起写诗,后来做新东方忙了起来,但一直保持着对写作的热爱,这么多年大大小小的散文、随笔、演讲集出版了不少。

5月24日,俞敏洪来到四川什邡和德阳地区考察乡村学校,考察他与新东方共同资助的“一校一梦想”公益项目的落地情况。在什邡中学,他宣布把自己最新出版的文集《行走的人生》首期版税55.9万元全部捐给感恩基金会“一校一梦想”项目,帮助西部地区改善当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校园环境。

书里每一个字都是我用心写的

捐出版税用于乡村教育很有象征意义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俞敏洪,一直心系乡村教育。谈起本次捐赠的初衷,俞敏洪说:“捐出版税用于乡村教育,我觉得很有象征意义。《行走的人生》每一个字都是我用心写的,付出了长时间的劳动,我个人非常珍视。我也曾在村小读书,明白农村教育的实际困难,希望这些钱能用于改善乡村学校的环境,激发农村孩子成长的愿望。”

2016年,新东方开始资助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的乡村教育项目——“一校一梦想”。项目以解决乡村学校的“个性化”困难为切入点,为“一所学校”每年实现“一个梦想”,通过连续3-5年的支持,帮助乡村教师自己组织社会资源,推动乡村学校硬件、软件建设,改善乡村儿童教育教学条件,推动社会教育公平。

目前,新东方已累计支持“一校一梦想”善款180多万元,支持了10余个省份的25所乡村学校实现了他们的梦想。此外,10多所乡村学校的梦想项目正在进行中,内容涉及维修教室、改善操场、新建图书室、更换桌椅等,覆盖孩子们衣、食、运动、学习等各个方面。


俞敏洪在版税捐赠仪式上演讲

即使现实环境不够理想

我们也能在暗夜中看到满天繁星

什邡曾是2008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十年来灾后重建工作一直在进行中,当地的孩子们目睹地震经过,都格外珍惜学习的机会。俞敏洪来到什邡中学,除了进行调研,他还为这里的10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励志演讲。

俞敏洪对学生们说:“改变人生的机会一生只有2-3次,对于我们农村孩子来说,高考可能就是其中一次。没有人天生完美,外表、家庭背景我们无法选择,唯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成长上。”

俞敏洪自嘲智商偏低,说自己在北大时曾测过3次智商,都在100-110,而他的同班同学智商几乎都在130以上,但通过不懈的努力,他也过上了不比同学们差的生活。他用自己的例子告诉成绩不够理想的同学们,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承认智商差距,用不断的奋斗去争取一个美好的明天。

俞敏洪说:“即使现实环境不够理想,我们也能在暗夜中看到满天繁星。”

离开什邡中学,俞敏洪一行来到元石镇乡村小学调研。这所“一校一梦想”项目援建学校如今有了音乐舞蹈室、阅读室,校园里随处可见读书角,墙上贴着分年级的好书推荐表,推荐图书包括《小王子》、《昆虫记》、《中外名人传记》、《安徒生童话》等。俞敏洪说:“我自己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农村读的,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真的希望孩子们能有更好的条件,好好读书。”

俞敏洪在元石小学课堂中


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是我当下人生要去做的四件事之一

当天俞敏洪的另外一个重要行程是去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回访。这所如今已以新东方命名的乡村小学曾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重创,新东方于2009年无偿捐助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该校重建,经过3年的紧张施工后新校投入使用。2012年,俞敏洪曾特意从北京赶到四川德阳,与该校近1000名师生共同迎来新学年。因汶川地震失去校园的师生们,又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继续学习。

时隔6年再次回到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用一首原创歌曲迎接俞敏洪。走进校园,看到铺着塑胶跑道和人工草皮的标准操场、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音乐美术科学手工活动室,俞敏洪说:“这次来到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我觉得很感动,不仅是校舍条件越来越好,而且孩子们都在快乐地学习、排练舞蹈、学绘画、做手工,看到他们热爱音乐和运动、动手能力强、懂得分享,我很开心。”

俞敏洪此次为孩子们带来了10台最先进的多媒体交互一体机,以及新东方大愚文化出版的500套绘本和图书,他希望孩子们对外界保持好奇,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

在与校长和教师座谈中,俞敏洪说:“农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过得去的教育,这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对农村家庭和整个农村发展特别重要,新东方将在教育资源配置和改造方面持续提供支持。”

孩子们将手工课上编织的围巾送给俞老师

这是俞敏洪典型的一天,演讲、调研、座谈马不停蹄,他想抓紧一切时间,尽量多做一些。在他看来,做公益不仅是出钱这么简单,他要亲赴现场考察,要与老师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来了解乡村的学校最迫切的需求。

“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乡村孩子多提供一些有助于他们成长的支持和平台,是我给自己定的当下人生要去做的四件事之一”,俞敏洪表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每年两会都会提交有关教育的提案,绝大多数都是乡村教育的发展问题。2018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两份提案,一个是《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建议》,另一篇是《关于落实义务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政策保障流动儿童受教育权》,呼吁关注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和流动儿童教育权问题。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