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干货丨抗疫一线的医疗队队员,为孩子们手写的开学防疫手册

2020-04-08 20:04

来源:新东方盐城学校

作者:

杨梅是第一批到达咸宁的医疗队员,空闲时她注意到了儿子班级群里的正在针对昆明小学即将开学复课的热烈讨论。作为一个学生家长,又是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她觉得应该从专业角度将防控知识和建议分享给大家。图为战“疫”一线医疗队员:杨梅


  是家长也是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大家好,我正在整理开学预防新冠肺炎的一些建议,待会整理好后,我发群里。”

发出这条信息后,杨梅又把熟记于心的《医务人员新冠肺炎感控建议》研读了一遍又一遍,同时,杨梅还下载了中国疾控动态,查询健康中国新冠肺炎预防建议。在经过了五个小时的辛苦整理后,第二天一早,杨梅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现状,结合儿子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整理出的15条开学预防新冠肺炎建议发到了班级群。

  1


  每天在家自行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如有发热(腋温>37.3℃),出于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原则都不要去学校。

  2


  在家、在校均多开窗,让教室多通风,每天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3


  上课佩不佩戴口罩,听学校统一安排。如果学校安排上课需佩戴口罩。请务必确保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并注意每 4 小时更换口罩,至少每天早上、下午各戴一个口罩。切记:不要用手摸口罩的外侧。

  4


  如果学校安排上课不戴口罩,请家长们帮孩子准备一次性塑封袋,使用时间不到 4 小时的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因此,取下的口罩,把口罩向内面折叠装进去,下次要使用再拿出来(取过口罩的手用一次性消毒液手消,具体使用方法见第 12 条)。一次性塑封袋和口罩放置如上图

  5


  班级每天早上、下午各准备一个垃圾袋,专门放更换下来的口罩,并请中午值周的家长把更换下来的口罩及时封口、带走,不要放置于教室。

  6


  同学之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如果要聚在一起必须都戴好口罩。

  7


  学校有食堂的分批错时就餐,吃饭时不交谈。

  8


  避免揉眼睛、抠鼻子注意手卫生或用纸巾;咳嗽、打喷嚏时可用纸巾、衣袖遮挡口鼻。

  9


  每天排值日,打扫卫生时严格用清水擦拭桌椅、讲台台面等。对于学生经常接触到的地方,比如:门把手、黑板擦需每天擦拭,首选用酒精,或可用消毒湿巾,不能用酒精对室内和衣服喷洒消毒。一定记住,没事别东摸摸、西摸摸,减少接触就是减少感染的几率。

  10


  垃圾桶的清洁:建议可用含氯消毒剂擦拭。含氯消毒液,例如:84 消毒液或优氯净(含氯消毒液的有效氯浓度 250 mg/L~500mg/L,切记:第一、消毒液浓度够就行,不是越浓越好,过多的消毒液对老师、孩子有伤害;第二、含氯消毒液现配现用,不要提前配制;第三、用凉水配制含氯消毒液;第四、含氯消毒剂不可以跟酒精合用;第五、使用含氯消毒液擦拭过的地方,最好半小时后再使用清水擦拭一遍;第六、配制、使用含氯消毒液,记得戴手套。)

  11

  学习正确的六步洗手法,班级(或建议学校)统一购买洗手液,在学校多用流水清洗双手。(正确的六步洗手法才不留死角,真正洗净双手)。

  

  六步洗手法示意图

  12


  自备一瓶免洗手消毒液,饭前用六步洗手法先手消毒,然后六步洗手法、流水洗手。如果接触了不洁的东西后,先洗手再使用手消。

  13


  放学前后,最好自己步行或由家长接送,减少公交出行,降低和外人接触几率。如需乘坐公交,严格正确佩戴口罩,避免拥挤,回家、到校后先用六步洗手法洗手。

  14


  家里备有免洗手消毒液,回家第一件事:进门后消毒双手,然后用流水洗手。回家后脱下在学校的衣服,及时更换家里的衣服。

  15


  配有手机的学生,回家使用酒精或消毒湿巾为手机消毒。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