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盐城市家庭教育大讲堂5月巡讲精彩实录(陈光老师专场)

2021-05-17 15:09

来源:新东方盐城学校

作者:

  2008年起至今,新东方家庭教育大讲堂全国巡讲已聘请海内外50余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深入100多个城市,举办主题讲座10000余场,传播专业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促进中国家庭和谐美满,成就孩子真正幸福。

  自新东方2017年进入盐城以来,已联合盐城市妇女联合会、盐城市教育局、各区县中小学成功举办了数百场新东方家庭教育大讲堂巡讲活动。新东方特邀的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组成的讲师团,让盐城家长可以轻松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最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的培训。

  主讲嘉宾简介

  陈光 博士

  毕业于北京大学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委会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副团长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百名专家团专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全国妇联“亲子阅读活动”办公室主任

  主编国家级家庭教育核心权威指导用刊《中华家教》《父母世界》杂志。

  出版家庭教育专业图书多种。凤凰出版社出版《好沟通成就好孩子》、《4-6岁科学家庭教育标准手册》、《7-12岁科学家庭教育标准手册》;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决定孩子一生的四种能力》

  公益巡讲现场回顾

  此次公益巡讲活动,陈光教授倾囊相授,将先进的家庭教育知识带到了:盐城市第一小学、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学校、盐城市聚亨路小学、盐城市鹿鸣路初级中学。

  活动现场,陈光教授通过分析不同时期孩子的心理特点,帮助家长们找到家庭教育的痛点,进而为现场的家长们提出合理的建议,帮助家长们找到与孩子们沟通的有效方法。


  “未来的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在每位父母的眼中,都希望有一个这样的孩子——“阳光积极乐观的心态,良好的性格,积极进取的精神,有探索创新精神,拥有爱心,诚恳求实的品格”等等,但这样的孩子需要家长用心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好奇心、责任心、善良心、好习惯、上进心都需要家长们用心浇灌!

  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去做呢?陈光老师在现场分享了家长培养优秀孩子的“锦囊妙计”:

锦囊一:忙着给孩子挣钱,不如教孩子感恩

  锦囊二:着急学知识,不如养习惯,学会自我管理;学玩结合,创新的方式开展学习

  锦囊三:学会有效的沟通,少花钱,多办事。

  学会有效沟通,从正确表扬孩子开始:

  表扬孩子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要表扬他的努力,而不仅仅是表扬他的聪明。如果你过来说儿子这回学的真不错,真是聪明。我告诉你一个,他会想这件事情,我做这件事情不是因为我的努力、刻苦,是因为我聪明。下一次遇见困难的事情做不好的时候,他会觉得这事我太傻了,这个事情我不强项做不好而不去努力。

   表扬的是过程,而不仅仅是表扬结果。我们很多的时候是在说这个成绩是怎么样的,而没有去表扬他用了多少心,克服了多少事情,他才得到了这个结果。

  更应该表扬他的成长,哪怕比上一次有一点点进步也要肯定他的成长,而不光是一种结果。

   “随时表扬,定期批评”,表扬看似简单,却大有学问,我们有多少认真的去表扬过孩子?有多少仔细的、针对性的、不带情绪的批评孩子,可能我们还做的不太完善,那就今天开始学会从一个简单的表扬开始。

  家长如何与孩子交流

  和孩子们沟通的过程中,首先要放下曾经与我们父母的沟通经历,开始与孩子进行新的交流。其次,再跟孩子讲道理。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要和孩子掌握三个原则:

  1.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

  2.接纳情绪,引导情绪表达;

  3.暂停90秒。

  成功的亲子关系,有85%靠的是沟通,15%靠的是给予。所以,在家长和孩子的沟通的过程中,要学会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陈光老师指出最好的教育方式应该时刻注意以下五点:

  1.时刻熏陶孩子、不忘成为孩子的榜样;

  2.对于孩子的进步和成就,要予以赞扬,决不能吝啬赞同;

  3.引导孩子自发地去探索未知,而不是直接告诉孩子结论;

  4.让孩子了解爱、分享爱(父爱、母爱、);

  5.日日自省,不断发现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不足,不断改进优化,最终匹配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适合的教育方式。

  在讲座的最后,对于给孩子最好的教育,陈光老师指出:

  好的教育:就是培养健康人格,理智与果断,充分得体的自我表达;丰富的兴趣的学习愿望。

  好的教育:必然内含着某种心灵的引导和精神的激励。

  好的教育:是把人引向卓越与高贵的根本所在。

  希望家长们教育孩子一定要不忘初心!

  后记

  新东方盐城学校将会利用自身资源和渠道,持续不断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学者走进盐城,为盐城家庭带来主题多样的前沿教育理念和教育思路,帮助更多的家长建立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思维、技巧。

  盐城市家庭教育大讲堂巡讲公益活动将持续进行,敬请期待!

  

母亲节特辑丨那些藏在孩子心里的话,妈妈们快来看看吧~十五届时代学习报获奖名单公示,盐城99位在读学员喜获佳绩!获奖名单丨快来校区领取iPhone12和迪奥口红呀~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