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正文

中学生迎战期末考试,要想提高学习成绩,需要用好这五个好方法

2020-06-10 10:34

来源:

作者:

中学生迎战期末考试,要想提高学习成绩,需要用好这五个好方法

即将迎接期末考试,中学生需要改进自己的学习习惯,有效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抓住主要问题,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用好以下这五个学习的好方法。

一、积极主动参与课堂   

我们学习时,某一个问题曾在课堂被老师提问过,即使当时答错,但往往在很长时间内对这一问题的解答仍有清晰的印象。这是因为课堂参与讨论时的思维活动比平常状态下要活跃得多,在头脑中形成的强烈的刺激。 课堂上,老师会经常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解答。这个时候,正是锻炼自己和提高自己的最好时机,中学生要积极大胆地抢先举手发言,回答错了也没关系,自己存在的问题越暴露出来就越便于纠正。  

中学生需要做课堂学习的主人,积极地参与课堂内的全部学习活动,大胆发言和参加课堂讨论。中学生需要带着问题听课,上课前要认真预习,把不懂的问题记下来。上课时老师讲些什么,哪些自己已知道,哪些需要弄个明白,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上课时遇到到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就听得格外仔细、认真。  

二、理解学习上的每一个细节   

中学生听讲需要能听出问题的来龙去脉,要听懂老师所讲的每一个重要细节,需要看看老师是怎样思考、分析、判断和处理的。越是细小的重要细节,就越能学习到更多知识。 在文科方面要多读,多背,多写。多去看,去读一些文章,扩大自己知识面,从中获得一些写作技巧,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还要多去进行尝试性的写作。在理科方面,有许许多多的公式定理,这些都要牢记好,另外还要多做题,训练自己运用公式定理的能力。   


学习就应该有疑问,敢于提出质疑,这才会有进步。当然了,不是有了疑问就能进步了,总不能把疑问直接扔一边不管了,既然有了疑问,就应把它解决了,或向他人请教。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疑问,意味自己也就进了一个又一个的步子。


三、重视老师的课堂总结  

老师经常会要求同学们做课堂总结,中学生需要回顾一课堂从头至尾的过程。这节课主要内容是什么,老师开头是怎样引入的,中间是怎样引导分析的,最后是如何总结归纳的,都应弄清来龙去脉。 中学生对老师一节课所教内容的概括总结,留心它,有助于把握这堂课的整体,同时要将它纳入自己的头脑里已有的知识结构,以使自己的知识结构融会贯通。   


四、用好错题本

中学生需要把错题抄到错题本上,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然后用不同颜色的笔把正确的思路和解题过程完整地写在错题本上,并把自己的反思、感悟写在过程后面。这是建立错题本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


对于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题目,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是把公式给弄混淆了,还是把公式给用错了?是理解错了,还是记忆错了?通过认真地整理,将题目理解透彻。错题本不光只记录错题,还要记录一些经典题型和一些思路巧妙、综合性强的题目。任何想记录、觉得需要记录的题目都可以写进错题本,日积月累,错题本以后就是中学生自己的学习秘笈。


五、控制好手机的使用

中学生可以使用手机看看视频或者跟朋友聊聊天,查查网页,尽量不要去玩游戏,游戏容易让人上瘾,难以自拔。中学生学习时候,手机一定不能放在身边,也不要放在抽屉里面,可以放到另一个房间或者家长暂代保管,因为只有这样,做作业时才能全心全意,专注去做才能做好。中学生可以使用手机,但是要保证睡眠,超过11点绝对不允许看手机,每次使用手机需要控制的时间。


中学生需要养成学习的好习惯,需要掌握学习的方法,保证学习效率,才能取得理想的考试成绩。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