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正文

“期末考试来了,你很有把握吧?”

2020-06-15 16:37

来源:

作者:

再借一句“时节如流”的名词

期末考只会迟到却从不缺席,

面临期末周的考验,

你调好心态了吗?

掐指一算,早已是将近半年的线上学习,本来遥遥无期的期末考试竟然没有先兆的近在眼前,一提到期末考,这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

也不知屏幕前的读者多少人有这样的感受,可能前一秒刚刚把脚踏进图书馆,原本平静坚定的心又立刻浮躁起来,“为什么这么多人?”“他们来这多久了?”“他们在复习什么?”

也不知道自己碎碎念了多久,看似很认真地钻研了几十分钟的题目,发现身边那些比自己来得早的还没有要走的意思,是否又开始质疑自己“我是不是落下了什么?”“我一定有一些地方没有顾及到!”于是又有一股重新翻看的冲动,但真的看下去了吗?


可能是真真切切地体会过那种焦虑感,才会写下这篇文章吧?只是依稀记得,当期末考试的号角吹响的那一刹那,大脑早已是混成了浆糊。

谁又料到了明明刚刚开始的半学期竟是如白驹过隙,一晃眼便到了终点,没有以往的胜券在握,没有当初的闲适与自由,眼前像是“铮”的燃起一阵火气,向前怕灼伤,但身后却是悬崖。

“看你上课听得这么认真,很有把握吧?” 转头回应的只是一个不失礼节的笑脸,表面上看似波澜不惊以为稳操胜券,内心的波涛也只有自己能感受到,宿舍里学不下,自习室里不知道怎么学,最后选择了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翻看着一本又一本的材料。

其实这也是有用的,没有与周围人的攀比,没有叽叽喳喳的喧闹,低头做着自己的复习计划倒是让复习顺顺利利地熬了下来,如果你也正在自习室里由于内心的焦躁而无厘头地刷着浏览记录,不如收拾下复习用的素材,找个安静没人的教室埋头下去。

那里你不用与周围人比较,做好自己的复习计划便是万无一失的法宝,那儿也没有走廊里叽叽喳喳的背书声,一小时,一上午,乃至一天都是你的,耳塞一扔,谁都不睬;没了心浮气躁的无名火,便是向成功又迈进一步。

能够气定神闲面对考试的学生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要么已经是经历惯了大风大浪,对眼前的风吹草动早已不看在眼里,于是依旧按着自己的步调将学习的任务进行下去。

要么就是严格意义上的“学神”吧?一目十行的记忆力是真的令人羡慕,无论是寻常小测亦或者是结业大考,“洋洋洒洒诗三百”的那种流畅,不见得一点卡壳。

外人来看,他们随笔一挥而就的靠前名次,于是感叹一声“是个神仙。”,内心里也是一半自豪一半忐忑,忐忑下一次是否还会像现在这般,甚至担心名次的下滑会落人怎样的口舌,于是乎便在课余的时间中下了比上次更大的努力,最后在临考前也是应了学霸的那些话:“我都会了啊。”

“进一步看三步”在别人看来有贬义的感觉,但在学习上却是适用的,曾有幸位列安心考试的考生行列,怀着这种心情确实是有利于自己进步,可能会评价说是太过于敏感,但正因所谓的敏感推着自己向前,这种感觉再体会一番也是难忘。

如果幸运的,你正安安稳稳的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可以找个闲暇的时间看看以前的“辉煌”,别人看来是炫耀,真真切切的鼓励只有自己知道。停下,伸手想查成绩的你先冷静冷静!

别人忙忙碌碌的重复笔记,如果你一切就绪,但离着考试还差些时候,没事做?不如列个纲吧,纲上列着每一章的题目,每一节的标题,简简单单写几个公式,几句话概括概括重点,这也是比闲着有意义不是?

收起手里忙的,如果还是像无头苍蝇似的乱转,那可要当心了,眼前雾蒙蒙的一片并不是暗示你“另辟蹊径”,伸手去拨开雾霭向前走走也不是找不到方向,原地打转总是不如找到一个方位迎头便上的好。

那是距离人生大考的前一个月吧?具体的时日已是记不清了,只是记得当时面前横摞了如山的书本与笔记,书洞里也是满满当当的卷子,“我…从哪开始?”

说来也是好笑,明明已经亦步亦趋地跟着节奏复习了大半,临到冲刺了却被从何处开始卡住,思来想去的换了一本又一本的笔记,真的看下去了吗?最终还是白白浪费了几小时罢了。

一时的迷茫也说不上可怕,这说明你也正想着为向前跨一大步而改变着复习的样式,找个信得过的朋友去聊聊,若是不行便出去放松一天,逛逛书店,或者进图书馆的自习室走一圈,别人的复习方式可能会使自己顿悟,有时候口中的“借鉴”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

如果还是不行,做个深呼吸去找老师喝喝茶吧,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反之,老师却会停下手中的工作倾听你的声音。

谁都没有把握在说这考试我势在必得,不过是在做了充分的准备后对自己的鼓励与加油罢了,心态的崩溃并不怎么奇怪,谁能在重重压力下安心做事呢不是?

等着考完试再想想,年复一年都得经这一“哆嗦”,考着多了便也有了点安定,翻翻日历,趁着还有些时间,愣着干什么?还不复习去?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