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正文

迎战期末考试,中学生提升学习成绩,期末复习需要抓住这几个细节

2020-06-18 11:42

来源:

作者:

迎战期末考试,中学生提升学习成绩,期末复习需要抓住这几个细节

期末复习,中学生面对众多的复习内容,常常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入手。看见别的同学在复习数学,自己也拿出数学资料来复习;看见别的同学在背诵英语单词,自己也跟着背诵英语单词。这样盲目的复习不仅不会帮助自己获得好的复习效果,而且只会加剧中学生临考前的紧张心理,不利于考前的复习效率。中学生要想提升学习成绩,期末复习需要抓住以下这几个细节。

一、心态要平和,克服急躁情绪

中学生期末复习,面对自己的弱势科目,要避免急躁情绪、慌乱的心态,要冷静、镇定,客观分析自身优点缺点,找出补救方法。复习是为了查缺补漏,发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和遗漏,哪些知识点掌握不扎实,哪些没有复习到。这些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考试成绩不理想,主要原因有:对于简单题,掉以轻心,漏题丢分;对于中档题,分析不清楚,模棱两可;对于复杂题,自身知识结构和做题技巧不到位,缺乏分析能力。

中学生见到简单题,要细心,莫忘乎所以,谨防“大意失荆州”。面对偏难的题,要耐心,不能急。考试全程都要确定“人家会的我也会,人家不会的我也会”的必胜信念,使自己始终处于最佳竞技状态。


二、复习需要做到“一题多解”

有些学生看到试题后不知如何下手,也不知道如何审题、如何运用知识点来解题,往往感觉课堂知识都学会了,但是一考试就蒙了。中学生期末复习,需要发散解题思维,做到一题多解,抓住试题的共性,找出相似的解题手法,总结归纳,通过一定量的训练,就能形成自己的独到的解题思路。

三、复习时要学会取舍

有的学生喜欢钻牛角尖,遇到难题,卡了一个小时也没有思路,却非要做出来不可。遇到这种情况时,学生不妨把难题放一放,先完成其他内容的复习,再回过头来处理遗留的难题问题。死攻难题,得不偿失。中学生在“补短”的时候,就更没必要去出力不讨好地做难题了。付出与收效不成正比不说,老是解不出题,更会严重挫伤学习积极性。


基础较差的中学生应充分利用期末复习的时机,狠抓基础,查漏补缺,做到复习到位,消化到位,宁可学少点,也要学好点。中学生在复习中不但要听懂,更要会做,不但会做,更要做得规范。

四、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

有些学生学习目标不清晰,属于被动学习,而且基础知识不牢固,学习上制定的计划也无法实现,浑浑噩噩地上课,对学习和考试缺乏热情和动力。那么,中学生的复习首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要有全面清晰地了解,掌握老师复习时所讲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需要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中学生期末复习,要重视基础、不犯概念性错误。教材中基础的知识最具有生命力,只有夯实基础,中学生才可能用有限的定义、定理、公式去应对无限变化的能力测试!中学生需要重视纠错、不犯重复性错误。复习、检查的关键就是要纠错,我们要抓住错误、理清错误,确保不犯同类错误。中学生需要重视规范、不犯低级的错误。面对考试我们应临场不乱,切忌看错、写错,要坚决做到审题规范、解答规范,做到思路明确、书写认真、步骤清晰。

期末考试是对中学生所学知识和在长年累月的刻苦钻研中培养起来的能力的综合检验,中学生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同时,也要注意临场的发挥和考前的心理准备。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