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正文

每逢期末考试,学生如何提高复习效率?制定学习计划时要注意四点

2020-06-30 13:53

来源:

作者:

对于初中学生,很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复习方法,但是真正匹配同学学习节奏的复习计划,其实少之又少。很多学生是看到一些成绩优异学生用的复习方法,就直接拿来套用在自己身上,也不管有没有效果!其实,初中生做复习计划,一定要做到胸中有数,这样才能步步高!


每逢期末考试前一二个月,升学考试前半年,都是大规模复习时期。在此阶段,要想提高复习效率,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非常重要。


怎样制定复习计划呢?同学们一般要注意以下四点。

1、知识量要严格按照大纲,系统化进行复习

根据大纲和中考的要求,看看自己要准备的中考考试需要掌握多少知识。不妨打开书的目录,认真统计一下,可以做一个统计表。每科升学科目,要知道有多少章、多少节、多少道习题和多少个实验,这是最基本的统计,总复习制定计划更重要的是要按课本知识体系重新编排知识量。


特别是语文学科,不能按课文顺序,一定要按“语文知识树”的体系重新编排知识量。因为总复习要按知识体系复习,往往要打乱原来的章节顺序。一般情况是,把属于同一中心内容的章节编排在起复习,这样复习时,中心突出收效大,掌握知识量,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统计工作,还有一个分类问题、系统化问题。掌握了系统的知识量,制定计划时,心中就会有数。


对优秀学生来说,由于平时已搞过专题复习,对知识量分布就了如指掌,总复习时只不过是再加上提炼一次而已。有的同学直到总复习时,才第一次对知识进行分类和系统化,虽然晚了一些,但这样做了,还是能明显提高复习效率。

2、时间量要仔细规划,有效利用每一分钟

对知识量心中有数,怎样消化、吸收这些知识,显然需要时间。考试要复习的内容多,而时间有多少呢?有的学校,大部分时间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复习,真正归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是有限的。在老师支配的时间下,同学们要紧紧跟上,除此之外,只要肯挤,能用于自己支配的时间还是不少的。即使每天老师7节课全都安排满,一点不给学生自己支配,自己还可以在早自习有1小时,晚自习可有两小时,中午及下午倘若安排得好,也可挤出1小时。这样,全天用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就能达到近4个小时,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精打细算,能做很多事情。

3、统计自己的欠债量,没掌握的知识点一定要进行巩固

复习之前,有些知识没学或没学好,自己心中要有个数。要统计一份知识和能力的“欠账单”。面对这份知识“欠账单”,你就要分辨一下轻重缓急,计算偿还每份债务需要的时间,再计算一下自己复习所能支配的时间总量。确定一下,哪些债务能够偿还,哪些能偿还一部分,哪些根本就不可能有时间偿还。先明确有所不为,才能做到有所为。一般来说,先要偿还那些小知识。

4、跟随老师复习的进度

总复习是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的。因此,制定总复习计划时,个人的复习计划应当服从老师的复习计划。除了自学能力很强的同学外,一般不要自己另搞一套和老师不一致的计划。掌握老师的总复习进行计划十分重要,如果你不考虑老师的计划,或不知道老师的计划,自己就是定了个人计划,结果也往往被老师的计划冲垮。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