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正文

中考过后,家长为何认为读职校就是没前途?

2020-07-21 14:10

来源:

作者:

中考的成绩出来,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是自家的孩子取的好成绩,上了个好学校,忧愁的是孩子不争气,读不了普高;从普高录取的人数来看,基本是被刷掉了一半,而在家长的眼里,这些被刷掉的学生,只能去读职高,认为没有什么出息;为何这些家长有这样的感觉,那是在中国的历史上一直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有书读好了,你的将来才会有出息,有前途;只是在现今多元化的社会里,我们应该要学会往前看,要这个世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读书,有的人书读不起来,但在其他方面有专长,因为天生有我材必有用,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必定有与众不同的本领,你只要把自己的本领发挥出来了,那么便是成功了。

隔壁邻居家的孩子中考的成绩不理想,只能上职高,而听他父母叹道:“读职校是没有前途的”,从他口中所了解到,现今中国的职高大多数是在里面混过日子,因为中考过后,未到打工的年龄,呆在家里,气死父母,只能读职高混几年,待到打工的年龄再去步入社会。只能说是“混读”过日子了。

为此,一些父母埋怨道:“认为高中直升,不应该让孩子在中考的时候进职高。”其实,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要换个角度去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父母的心愿,但在这个社会,成龙,成凤的又有几人呢?从中考的录取率来看,显然国家是想在中考的源头进行拦截,让这一半人去学技术,为社会做出贡献;因为从现实社会来讲,当今国家缺的不是大学生,而是技术型人才,所以如果孩子在职高里学的一门好技术,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为何家长会不喜欢孩子读职高呢?那是因为现今社会上,读职高大多数是混日子,并没有学到真正的技术,但由于无法让孩子有个落脚点,也不得让孩子进职高去读,这也是一种无奈,但我们必须要知道,读职高也是一种人生选择!一切要顺其自然,不然认为读职高的人生就不好,因为在多元化的社会里,当大学生过剩,技术人员短缺,将来会涌现出一批技术人员比大学生吃香的人才来,所以说人尽其才,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才能,同样也会成为同行的“状元”。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被刷下来读职高的学生,有的分数很低,应该都是对读书不感兴趣的,可能是看书就睡,读书就累的人;这样的就算是让其读几年高中,也不过是混过日子而已。当然,在家长的眼里,在高中混日子总比职高里要好。至少高中三年让他们也混一点知识来!但我们不要忘了,这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其实,对中国目前扩张职高,是想效仿国外如德国等的教育开式,但我们也只是东施效颦,因为国家对蓝领关注的太少,在职高教育出来的技术型人才无法与大学生工资相对比,再加上社会各单位和公司招工普遍以学历为门槛,让读职高的学生少了一条竞争的通道,因为在人们普通认为,学技术的蓝领工人是底层社会的务工人员,而国家和社会对这一个群体缺乏最基本的人文关怀;一则让其薪水和待遇只能糊口,所以在家长和学生的眼里,读职高是没有前途,至少在目前社会对职高学生的关注是远远不够。

国家缺乏技术型人才,培养技校,让更多的学生去学习技术,那么就要让待遇和福利跟上,只有这样,才能让读职高的学生感到有尊严,努力去学技术,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而当前家长普通认为读职高没有前途,那是因为在职高里面,教师不负责,学生不认真,大家都在得过且过混日子,你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家长怎能会感到对孩抱有希望呢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