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各种干货>正文

中考备考复习,容易忽视的几点复习,注意了吗?

2020-05-06 16:23

来源:

作者:

学生备考的时间紧,复习的知识多,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怎样的复习方法有效果呢?是钻进题海里,还是发现学生的问题,抓住学生的细节问题教学有效呢?

一效果不显著的刷题

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刷题是教学不可或缺的环节,有老师指导下的刷题,有学生自己有意识地刷题,老师的刷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老师对学生试卷的批阅机会很少,用有限的时间讲解学生的难点,困惑点,没有批阅的讲解虽然有效,但是学生的复习的细节未必关注,学生在中考的答题上不够标准,拿不到该有的分数,学生的刷题随意性很大,自己喜欢的题多做一些,难度很大的题,基本放弃不做,学生答题后只对答案,答案对了,万事大吉,答案错了,也不详细地研究错误原因,这种刷题毫无质量可言。虽然刷题学生见到了很多的题目,由于细节的关注程度不够,学生的提分效果不佳。


二有效果的刷题

无效的刷题累坏了老师,累坏了学生,做了很多的无用功,怎样破除无效的刷题呢?当堂练习,当堂批改,老师的批改分析学生学习上出现的问题,及时地进行教学的调整,复习有的放矢。老师批阅练习,学生明确学习上的失误,及时地进行纠正,反思学习的失误,在后续的练习中避免犯同一个错误,学生个人的刷题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自我监督,自我批阅,自我订正,自我查找错误原因,实现自我提高。这样的刷题用很多宝贵的时间,复习进度慢,这种实实在在的复习,学生的学习成效随着时间的推移,复习效果非常显著。

三关注细节

学生刷题,在紧张的复习中有效果,数学为例,可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思维能力,细节的复习是学生不能关注的,细节的复习可以决定分数的高度的,做一道数学题,与学生一起分析如何审题,抓住题干里的关键词,理解关键词联系的知识点,有效的架设条件与结论的桥梁,寻找正确的解题。在实际的教学中很多学生由于审题不细,答非所问,导致会做的题做错,在学生操作图形的变换时,由于作图只求画出来,管他对与错,学生的画图对应点不精准,不注意细节,该拿的分没有拿住。学生填空题需要带单位的题不带单位,不带单位的题带上了单位,这些是无效答题,来源于复习的细节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答题无效。


四回归基础,加强反思

数学为例,学生抓住了基础分,学生的中考分数不会差,复习时要结合课本知识模块进行训练,强化双基,夯实基础,中考题的设置来源于课本,题目高于课本,课本中的典型例题,数学思考,数学史话,综合与实践都是复习的好题材,这些题吃透了,学生的计算与思维将达到一个新高度,在复习时老师要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总结,加强反思,反思与标准答案的差距,用标准答案的要求要求自己,为中考的冲刺做好准备。


中考备考,做有效的复习,用同样的时间争取更好的学习效率,杜绝做题的随意性,要用标准的答案要求做题,严格要求自己,复习备考基础是复习的核心,远离难题,怪题,偏题。认真研究近五年本省的中考真题,明确复习方向,在做题中反思,在反思中做题。有效的复习迎接学生的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