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各种干货>正文

中考过后,会有一半学生不会继续上学,初中开始分流,是否太早

2020-07-21 14:13

来源:

作者:

2020年的中考,因为特殊原因推迟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近期各地陆续在举行中考。中考过后,一部分学生,会进入高中继续学习,另外一部分学生将要面临踏入社会或者进入职业高中的选择。

进入高中的那一部分学生,大多数都是成绩比较好的,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将来考入大学继续深造。另外一部分没有上高中的同学,大多数都会选择进入职业高中学习一门技术傍身。

很多家长认为,初中毕业的学生年纪都是在十几岁,心智还不是很成熟,一次中考就决定他们将来的命运,有些太早,也太草率了,对于那些心智启蒙晚的孩子,似乎不太公平,而且中国大多数家长的思想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认可自己的孩子读书考大学这条路的,过早的了断了自己的孩子上大学的路,是否太过残忍?

这些想法看上去似乎有一些道理,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那那些被分流道职业高中的学生,他们的特点。

1.对学习没兴趣,上课坐不住,老师讲课听不进去。

2.一部分学生很努力,但是学习方法不适合自己,所以成绩依旧不理想。

3.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即使考上高中未必会去念。

4.特殊原因,比如发挥失常等。

大家都知道,初中的知识无论从知识量还是从难度来讲,和高中比都是“九牛一毛”,对于那些不爱学习、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学生,初中能坚持下来,就已经 “很不容易”了,如果再让他们继续读高中,估计会被折磨“疯了”吧!

对于那些明明已经很努力在学习了成绩却依旧不理想的学生,一部分原因是没有找对学习方法,使得学习效率低下,另外一部分原因是一些同学是在做“假努力”,就是看起来像学习很努力、很认真的样子,实际上根本没有真的努力学习,对于这样的学生来说,如果进入高中以后,依旧会觉得很累又跟不上老师的脚步,久而久之就会对学习丧失信心。

对于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学生,无论是否考得上高中,都很有可能不会去读。因为初中阶段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相关政策对于义务教育阶段都是有很多优惠的,比如减免学杂费等,但是高中阶段已经不属于义务教育了,所以读高中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经济压力可能不会很大。

但是对于条件不是很好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种负担。虽然一些高中学校对于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会有一部分优惠政策,但是很多学生即使选择不上高中,也不愿意选择被“特殊照顾”读高中。

对于那些心态不好影响中考的学生,一方面属于运气不好,另外一方面,即使他们进入高中,心态不好也未必会考出好成绩,高中阶段,每个月都会有月考,尤其是高三阶段,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考试,而且高考的压力只会比中考压力大,不会比中考压力小,如果心态一直不好,又怎么去面对高中阶段紧张的学习呢?

其实在我看来,初中分流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对于那些对学习不感兴趣或者很努力学习成绩依旧不理想的学生来说,即使进入高中以后,成绩很有可能依旧不理想,按照现在普通本科大学的录取率43%来看,考不上本科大学的高中生比初中被分流出去的学生比例还要高!

在大学不会大面积扩招的情况下,初中毕业以后学习一门技术,也可以避免浪费宝贵的时间。而对于那些中考发挥失常的学生来说,即使进入职业高中,也可以选择可以参加高考的升学班就读,这样依然可以为了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而奋斗。

当今社会,考上大学有考上大学的活法,没上大学有没上大学的活法,只是人生经历不同而已,并没有其他分别。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相信,只要你是“金子”,不管在什么地方,都会发出耀眼的光芒的!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