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新东方学校>中学>进校讲座>正文

干货 | 王晶老师盐城开讲:如何科学了解孩子,做智慧型的家长!

2018-04-29 17:29

来源:

作者:

    4月27日、28日,新东方2018·家庭教育中国行大型公益巡讲再次来到了盐城,分别走进了美丽的盐城市串场河小学、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盐城市日月路小学与盐城市初级中学康居路校区。

    本次巡讲特地邀请了美国加州FLS国际学校课程架构师、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王晶老师莅临现场,为四所学校近2000名家长带来“关于小学与初中孩子成长话题”的分享。


(排名不分先后,按照讲座时间排序)

第一场 4月27日15:00

盐城市串场河小学站


出席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新东方盐城学校校长张俊萍,主讲老师王晶,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串场河校区校长吴红明

第二场 4月27日19:00

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站


出席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党委委员,兼任盐渎校区校长李浩,主讲老师王晶,新东方盐城学校校长张俊萍,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副校长孙世建

第三场 4月28日14:00

盐城市日月路小学


出席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新东方盐城学校校长张俊萍、主讲老师王晶、盐城市日月路小学副校长郝晓芳


第四场 4月28日16:00

盐城市初级中学康居路校区

出席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新东方盐城学校校长张俊萍、主讲老师王晶、盐城市初级中学副校长陈巧云


干货分享    

    王晶老师说,不能说出自己孩子20个优点的家长不算是好家长。如果不够了解自己的孩子,何以谈家庭教育。接下来,东方君把王晶老师讲的干货内容一一献上,各位可以把小本本小凳子拿出来了。


小学家长篇

1、孩子的差异得从DNA讲起

    众所周知父母的基因会遗传给孩子,而世界上要出现两个基因完全一致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正是因为基因不同,我们才要因材施教。

    王晶老师给大家举了一个鲜活的例子:许多家长教育孩子会使用一个观念——“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但家长们是否想过,万一孩子是一块玉石呢?那岂不是磨着磨着就成粉末了?即便是磨成玉石针了,那也是可看不可用的。

     家长们需要做的是发现孩子的优势,并找到匹配孩子的教育方式。不要过于着急孩子的进步,因为孩子不是根据家长的催促速度成长的,而是根据他先天的生命生长速度进步的,家长切记要耐心地做好引导工作。


2、“三类”孩子的不同特征 

王晶老师说,根据孩子的认知模式不同,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种 

善合作的“好”孩子(视觉灵敏)

    视觉发达的孩子从小就很乐于开口,并且喜欢看着别人的眼睛说话。家长们对于这类孩子不用太操心,因为他们都是传闻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好孩子),不过这种孩子也会有一些不足,比如胆子可能会偏小一点。

    为了让孩子们变得更好,王晶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用彩色的笔来为他们划学习重点,刺激孩子的视觉,并且保持习惯,当认知链接建立好了,学习自然会越来越棒的。举例人物:韩寒、陈景润



 第二种 

肯服从的“慢”孩子(听觉灵敏)

    这类孩子不太爱说话,但是很乐于倾听,并且可以通过“听”来进行记忆。

    王晶老师举例说:在美国部分地区,听觉发达的孩子是可以享受不同教育方式的。

    老师会根据孩子的认知模式来布置作业,比如孩子的听力比较好,老师就不会让他回家抄写作业,而是鼓励他在家长面前多读几遍。据科学研究,此类孩子读五遍文章比抄写一遍文章记忆更深、更有用。


 第三种 

不听话的“淘”孩子(触觉)


    触觉发达的孩子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小淘气包”,但是给他们生命能量十分强健,还具有创新精神。但是眼睛处理信号能力弱,所以读书成绩可能不够理想。


    针对此类孩子,王晶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进行肢体教学。比如多与孩子肢体接触,让孩子在课堂讲台去表演(新东方的老师就常常这样做),让孩子们在表演的过程中学习,因为他们更适合兴趣性的学习。举例人物:刘翔

3、孩子未来的三种命运

第一种:犬类

    他们在小的时候普遍都十分听话,言听计从,长大的工作会比较安稳,也会更倾向于依附别人找到安全感。

 第二种:蛙类

    他们有自己一技之长的,往往在小时候就掌握了比别的小朋友多的技能,所以家长们要早早地发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并且加以培养。

 第三种:鱼类

    众所周知:鱼在水里,上天入地,自由自在,做自己的主人。这样的孩子非常棒,他们很独立,并且具有强大的内心世界,足以自己掌控未来。


4、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孩子小学的时候靠背书,靠刷题,就能拿到好的成绩,但是上了初中以后就不一样了,因为这个阶段是需要开始比拼“智商”了。这个时候,孩子就需要大量地进行阅读。

 

阅读的重要性:了解世界、建构认识世界的模型、建构对人的理解

阅读常见的问题:愿不愿读、能不能读、会不会读

阅读习惯的不同:爱阅读、爱听书、读书就困


中学家长篇

1、孩子青春期该怎么办?

    孩子们的青春期其实就是能量高速生长的阶段,这个能量就是“荷尔蒙”。许多家长会把刚上中学的孩子盯得特别紧,担心他们早恋、校园暴力等问题。


    但是王晶说:能量不是需要盯的,而是需要释放的,孩子只有通过运动、锻炼才能让身体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家长们不妨多让孩子去户外“动一动”,毕竟无处安放的不是青春,而是能量!



2、如何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王晶老师列举了哈佛大学前年在中国录取的1名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这名学生并不是大家眼中的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但他却能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并且幸运地接收到了哈佛大学的offer。到底是什么吸引了面试官?


王晶老师随后“解密”——面试官看中的并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分数,而是学生的个人魅力,这体现在学生的品格,性格,自信等等方面,例如勇敢、坚定、有爱心、有领导力。


所以说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个人魅力,让孩子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让家庭教育和重视分数的学校教育形成互补,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孩子的发展。


现场互动

    家长们听了王晶老师的分享后都深有感触,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家长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孩子教育上的问题,王晶老师当场就为家长们给出了“智慧锦囊”


    感谢王晶老师精彩的分享,同时也要感谢盐城市串场河小学、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盐城市日月路小学与盐城市初级中学康居路校区这四所学校对本次讲座的大力支持,希望家校合作,让孩子们越来越好。


    通过两天的讲座,相信家长们的观念会不断颠覆,感受不断加深,并且对父母的角色有了全新的认识。








新东方盐城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盐城学校 (微信号:xdf_yc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